得獎紀錄

  • View More 楊進木團隊照1.png
    得獎紀錄

    第 18 屆新創獎-楊進木院長團隊(生物科技學院)-AI老藥新用平台發現超越瑞德西韋的多效型新冠解方

    1. 此平台找到蛋白酶活性位點的重要動態結合機制進行藥物篩選。同時更發現另一個 JMY206 細胞實驗降低病毒能力比瑞德西韋強數十倍之 FDA 老藥且為多功效抗新冠藥,可同時阻擋新冠入侵、抑制新冠複製及降低免疫風暴。
    2. 本研究已提供細胞和動物實驗數據,並建立其抗發炎作用機轉。
  • View More 新聞照.jpg
    得獎紀錄

    第 18 屆新創獎–楊智傑教授兼所長(腦科學研究所)–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

    1. 結合血氧量測設備,透過5G手機高通量與APP介面等雲端系統回報健康資訊與醫療端進行資訊串連及時判讀,進行血氧趨勢分析與異常通報警示技術,以達到即時監測及醫療功能。
    2. 有不錯的臨床數據,目前已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交大附設醫院上線,經過初步實證確實能夠提早監測到病患血氧變化並施以治療。
  • View More 1680147783591.jpg
    得獎紀錄

    第 18 屆新創獎–黃奇英教授(生物藥學研究所)–黃耆複方 YQ1 的新應用 – COVID-19 的預防和早期干預治療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使患者的肺部功能重受損·以及免疫系統的失調,使促炎細胞因子大量被釋放,進而產生「細胞激素風暴」,其可導致致死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 其餘的COVID-19的倖存者將面臨不可逆的纖維化肺部疾病和終生残疾。我們建立了一個針對COVID-19的藥物篩選平台,研究與其他呼吸道病毒(MERS-CoV和SARS-CoV)相比,老藥是否能轉COVID-19的獨特特徵。基因集富集分析(GSEA)表明,以黃耆為主的傳統中藥配方一YQ1,可以逆轉SARS-CoV-2的感染特徵並抑制細胞因子風暴,從而抑制ARDS的產生。生化研究表明,YQ1可以作為let-7a、miR-148a/b和miR-146a的刺激物,進而抑制病毒複製及抑制促炎症細胞因子的釋放並促進巨噬細胞極化為抗病毒的M1表型,同時控制細胞內部氧化壓力,以及有效調節促炎細胞因子的分泌。YQ1在治療博萊徽素誘導的ARDS和防止ARDS進展的大鼠模型中也展現出其有效姓。實驗大鼠的動脈血氧飽和度、呼吸頻率、肺部形態得到顯著改善·最後,YQ1已被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治療21名長庚醫院住院的COVID-19患者·其中包括3名ARDS患者·且他們都已出院。這表明我們的新創研發及其所帶來的價值和效益為(1)獨有的預測平台系統可以為COVID-19患者以及未來的流行病優先篩選老藥(2)YQ1是一種非常有潛力的預防和早期干治療COVID-19的藥物。
  • View More 1682663081923.jpg
    得獎紀錄

    第 18 屆新創獎 – 柯立偉教授(電控工程研究所) – 防疫聯合開發口罩人臉辨識暨雙重驗證實聯制系統設計

    新冠肺炎(COVID19)為全球流行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全球已累計逾1.93億確診個案·其中逾415.6萬人死亡,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流行病一。由於國外疫苗研成功,加上快篩與PCR檢測技術方面成熟,國内衛福部目前也安排國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因此未来科技防疫將是未來預防新冠疫情防治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 View More 2021未來科技獎圖.png
    得獎紀錄

    2021 未來科技獎 –張家靖教授(生物科技學系) –開發鈀奈米薄膜電化學感測平台用於病毒檢測與抑制分子篩選。張家靖、謝達斌、施信如、袁俊傑。

    技術簡介:

    新型冠狀病毒藉由與人類細胞的ACE2受體結合感染細胞。本技術以新穎鈀薄膜電化學阻抗偵測系統為基礎,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偵測平台並可用於篩選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藥物,只需要取樣1微升(μL)的樣品,就能在21分鐘內偵測辨識新型冠狀病毒或ACE2抑制劑。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開發之病毒棘蛋白與ACE2交互作用電化學感測平台,可比較不同病毒變異株對人類ACE2作用之差異,亦可篩選抑制病毒藥物或分子,這是傳統PCR或抗原抗體對檢測方法無法比擬的。為前所未有新穎發現。鈀電極有特殊表面結構,可與蛋白質直接接合。只需取樣1微升,能在21分鐘內偵測辨識ACEi對病毒抑制效果。




    產業應用性:

    本抗感測平台,以具表面活性之鈀奈米薄膜電極為基礎,蛋白質可直接接合在鈀電極,取樣1微升, 4g以下的藥物,能在21分鐘內偵測辨識藥物對病毒的抑制效果。亦可感測疫苗中和抗體等效滴度,對未來確認疫苗接種成效,及對不同變異株之保護力極有助益。亦可用於癌症或其他具急迫性、感染性疾病之感測及抑制藥物之篩選。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電子與光電、材料化工、生技醫藥、生活應用。2.欲媒合項目:技術轉移、生產製造、投資合作。
  • View More 生物晶片1.PNG
    得獎紀錄

    第17屆國家新創獎–陳文亮教授(生物科技系)–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COVID-19防疫檢測系統應用

    研究團隊在「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cOVID-19智物聯防疫檢測系統應」中於技術開發與商業推廣層面有顯著的成長與推進,使其得以實質商品化投入市場,有效辅助新冠防疫及未來其他傳染性疾病的早期篩檢、疫情控管與預防感染。



    在技術開發層面,團隊主要突破量產良率問題,並完成微流道吸水卡匣開發,同步精進電化學檢測儀的開發與系統的物聯網平台申連;在商業推廣層面,團隊主要取得ISO13485療材質管理系統認證,強化跨入際療產供鏈的能力與計畫,有效促未來全球醫療器材市場之拓展。團隊目前已接治新加坡客戶,並預計於當地發起臨床前與臨床試驗,待取得新加坡認證後,可望將產品推廣至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