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陽明交大跨校團隊揭腸病毒入侵機制 轉運蛋白是關鍵

腸病毒進入流行季,71型最易造成重症。陽明交大跨校團隊發現,協助運輸細胞所需營養的轉運蛋白,卻在轉運過程中開一條通道,成為腸病毒71型等病毒入侵的缺口。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陽明交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徐嘉琳的研究團隊和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教授張淑媛等人組成研究團隊,發現腸病毒的入侵機制,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

研究團隊提到,第三型平衡型核苷轉運蛋白(ENT3)負責運輸核苷通過細胞膜,支持細胞進行各種生理反應,這個轉運蛋白大量表現在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中,也影響T淋巴球的存活,當免疫細胞在前線與病毒作戰時,這個蛋白可說是承擔「補給」的角色。

但研究團隊意外發現,包含腸病毒71型與SARS-Cov-2在內的多種病毒,卻能利用這個轉運蛋白支援的補給路線入侵到細胞質中;根據陽明交大微免所最新研究,在細胞與小鼠中移除或降低第三型核苷代謝轉運蛋白的表現,能有效抑制病毒複製。

本研究成果已正式發表於《EMBO reports》,閱覽網站如下:https://www.embopress.org/doi/full/10.15252/embr.202255286